常見的脊科疾病

腰背痛

腰背痛是一項常見的病症,有腰背痛困擾的人仕高達八成。主要成因包括腰椎退化,運動創傷,重覆性工作勞損或日脊生活姿態不正確等。

 

骨刺

當關節功能及結構失調時,關節所承受壓力便出現不平衡的狀態, 承受壓力越大的位置會吸收越多的鈣質,這可導致附近的軟纖維也被鈣化漸漸形成骨刺。骨刺會抑壓著脊椎神經,血管及軟組織,最後引致不同程度的疼痛及麻痺。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由第四及第五節腰椎神經及第一至三節骶骨神經組合而成的神經束。而因這部份的脊椎關節功能失調而引起神經束及血管受壓的痛楚,麻痺及肌肉痿縮都稱為坐骨神經痛。

 

運動創傷

運動創傷的成因多是運動員沒有足夠的熱身或休息而運動所致,其他因素如重覆性動作使磨損加劇都會造成運動創傷。

脊骨側彎症

脊骨側彎分為結構性及非結構性兩種。其中,非結構性脊骨側彎大多是由於姿勢不正確所致。

 

網球肘

主要因為運動或工作時,手臂受到撞擊性衝力或橈骨不停扭動,傷及手臂附近的肌肉,關節,軟骨及軟纖維所致。

膝蓋及足踝痛

此類痛楚的成因大多由於病患者所穿著的鞋出現問題,如高跗鞋,鞋跗損虧等會令腳部受力不平衡,使足踝向內,向外或不平衡而傾側。腳部骨骼排位不正確使軟纖維磨擦,造成痛楚。足踝排位不正確亦會使小腿骨過度扭動,傷及膝蓋,膝關節和周圍軟組織。

 

馬鞭式創傷

是車禍常見的症狀,主要因為車禍發生時,頭部及頸部的脊骨就如鞭子鞭動一樣,因突然而來的劇動而受傷。

手腕管道綜合症

因工作的需要,手腕經常扭動,過度操勞,如打字,上螺絲等,都可令腕小骨移位,造成腕管狹窄,壓著中間神經線,引致手拍,麻痺及肌肉痿縮。

 

肩周炎

由於肩膊肌肉過度緊張,影響肩胛骨的正常活動。在相互影響的情況下,肌肉更加緊張,附近肌肉不平衡,導致肩關節周圍的軟纖維發炎及關節移位。嚴重的會使手臂不能提升,僵硬及痛楚。

手腳麻痺

手腳麻痺原因很複雜,脊醫常見的多是由於頸椎或腰椎出現問題,以致關節活動受到阻礙,影響神經線的正常運作所致。

 

頭痛

頭痛的成因有很多,需要小心鑑別病因。據美國瑪利蘭大學的解剖報告指出,頭部後枕小肌肉組織緊張可拉扯到腦硬膜而導致頭痛。除此以外,其他如牙關緊張綜合症,頸椎退化,頸椎因工作勞損或車禍創傷也會引致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