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與治療

脊椎創傷與治療過程

治療步驟一般脊椎病患者都會經歷三個療程;第一個療程集中於減輕病徵——止痛;隨後的療程會注重協助受傷的組織康復,以及回復功能;最後的療程則包括定期脊椎檢查,以預防再次受傷、減少舊患復發的機會並防止脊椎退化。

止痛階段

脊醫在療程之始,通常都會先給大部份脊椎病患者止痛,這時期治療會集中使用一些專門技術及療法為患者快速有效的止痛及去除不適的感覺。脊醫通常會就個別患者的情況,在不會構成進一步傷勢的大前題下,建議患者維持其日常活動。另外亦會包括一些預防發炎及肌肉抽搐的治療。在此階段的治療次數會很頻密,多至每天一次,通常四至十二次後,痛楚會有極大程度的改善。

功能回復

第二期治療包括矯正脊椎,並協助受傷的組織康復。此段時期患者覆診次數不如前期頻密,但必須服從脊醫的指示及建議,定期準時覆診,並在家中進行脊醫所指示的運動。患者亦必須要清楚明白,於此時期,雖然痛楚已減退,但並不代表有關的受傷組織及結構已完全康復,因為要完全康復時間會較長,此時期對患者有非常的關鍵性,若未完全康復就置之不理,不單沒有解決問題,而且可能會導致未來更嚴重的問題出現。

保健階段

受傷的組織及結構完全康復,而整體性的脊椎活動範圍亦已回復,脊醫通常會建議患者繼續保持定期脊椎檢查,這可能是一年一次,或一月一次,視乎患者情況而定。定期脊椎檢查就正如定期牙齒檢查一樣,在小問題發生時就已先給與治療,防止其演變成更大問題,導致痛楚甚至無藥可救的地步。因為每個人一生就只有一條保護主要神經腺、無可代替的脊椎骨,所以注意脊椎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